文章摘要
浦小松.不同发达程度国家教育系统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17,2(6):
不同发达程度国家教育系统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
Study on the Effect Exerted by the Educational System in Countries with Different Development Levels for the Economic Growth
  
DOI:
中文关键词: 发达程度;教育系统;经济增长;虚拟变量;面板数据模型
英文关键词: Development Level; Educational System; Economic Growth; Dummy Variable; Panel Data Model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浦小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3099
全文下载次数: 1842
中文摘要:
      基于48个代表性国家的数据建立面板模型,以考察不同发达程度国家的教育系统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结果显示:总体上看,教育系统对人均GDP的影响显著为正,且教育系统满足市场经济竞争需要的程度增加1个单位将使人均GDP提高0.0111%;具体来看,发达国家的教育系统对人均GDP的影响程度比非发达国家的教育系统对人均GDP的影响程度高0.0097%,这意味着发达国家教育系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强于非发达国家。进一步,非发达国家教育系统对人均GDP的影响虽有0.0038%的贡献,但在统计上并不显著,意味着非发达国家教育系统对人均GDP的正向影响有待商榷,这在某种程度上揭示了非发达国家教育系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教育系统不能满足竞争经济的需要。用大学教育替代教育系统重新建模,得到了与初始建模一致的结果,证明结论具有稳健性。结果说明,在期待以教育投入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实践中,必须高度重视教育与经济之间的匹配与平衡,不仅关注教育投入的数量,更要在把脉经济发展形势的基础上,关注教育投入的结构与质量,使得教育真正能够成为有效撬动经济增长的着力点,并最终使教育与经济形成良性循环。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