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周明海,徐杨云涛.高校扩招与中国代际收入流动[J].教育经济评论,2017,2(6):
高校扩招与中国代际收入流动
High Education Expansion and China’s Intergenerational Income Mobility
  
DOI:
中文关键词: 代际收入流动;高校扩招;机会不平等;双重差分
英文关键词: intergenerational income mobility; higher education expansion; inequality of opportunity; difference-in-difference
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中国的代际流动性及其机理研究”(批准号:14JDLB01Z)
作者单位
周明海,徐杨云涛 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3385
全文下载次数: 2020
中文摘要:
      基于现有经济学和社会学理论,本研究从理论上探讨高校扩招通过家庭教育投资决策、学校教育积累过程以及劳动力市场教育回报三条传递路径对代际收入流动的作用机理。研究发现理论上很难判断高校扩招是否能够增加代际收入流动性,降低机会不平等。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本研究将高校扩招作为自然实验,通过构建双重差分计量模型,实证考察高校扩招的代际收入传递效应。研究发现,高校扩招的综合收入弹性效应为正,这意味着高校扩招使收入流动性降低,增加了代际收入流动的不平等。研究还发现,高校扩招对代际收入流动的阻碍作用主要通过女性子代实现。我们认为高收入和高社会阶层家庭更有能力俘获高校扩招带来的好处,尽管低收入家庭因经济约束下降和高校扩招机会上升更愿意为子代提供高等教育的机会,但其子代(尤其是女性)由于面临劳动力市场的更强竞争,出现收入和收入流动双下降的情况。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