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闫 琦,孟大虎,孙永强.教育、教育扩展与性别工资差异:一个文献综述[J].教育经济评论,2017,2(6):
教育、教育扩展与性别工资差异:一个文献综述
Education, Education Expansion and Gender Wage Differential: A Literature Review
  
DOI:
中文关键词: 教育;教育扩展;性别平等;性别工资差异
英文关键词: education; educational expansion; gender equality; gender wage differential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下行阶段就业结构调整与防范失业战略研究”(16ZDA026)
作者单位
闫 琦,孟大虎,孙永强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3026
全文下载次数: 1854
中文摘要:
      目前,女性无论是在就业参与还是在工资收入方面均落后于男性,而教育是对工资收入有重要影响的因素,在缩小性别工资差异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大量的相关经济学研究文献,这些文献较为一致地发现:教育、教育扩展对女性的影响要高于男性,并且提升女性的受教育水平有利于缩小性别工资差异。此外,教育资源的大量持续增加为女性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从而使教育领域的性别平等成为现实,由此极大推进了工资收入方面的性别平等进程。与此同时,教育扩展也加剧了学历竞争,如何避免出现“学历贬值”、“过度教育”等现象是未来研究的一个方向。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