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栗玉香,张荣馨.美国联邦政府支持教育的动因、教育预算与拨款行动[J].教育经济评论,2018,3(1):
美国联邦政府支持教育的动因、教育预算与拨款行动
The US Federal Government’s Motivations of Supporting Education, Education Budget and Appropriation Action
  
DOI:
中文关键词: 联邦政府;教育预算;教育拨款;协同行动;数据管理;拨款监督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栗玉香,张荣馨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3331
全文下载次数: 2123
中文摘要:
      尽管《美国联邦宪法》规定教育主要是州与地方政府的公共事务,但是研究美国教育财政决不能忽视联邦政府在教育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联邦政府支持教育的动因,主要基于维护国家治理的共同价值观、保障全民的基本权力和教育福利、唤醒国民的“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意识、扩大联邦政府在教育中的话语权和声望等。分析联邦政府的教育预算及拨款,是了解其支持教育行动的主要视角之一。联邦政府的教育预算反映了其保障国家战略的优先性,预算过程采取相关部门协同行动,充满了各方利益博弈和权力制衡,预算信息充分公开和透明,防止了任何一方权力的被滥用。联邦政府的教育拨款根植于宪法赋予的促进大众福祉的根本目的,拨款政策和金额的多少是包括授权机构在内的相关机构、不同利益团体共同参与的结果。数据法是联邦政府管理教育拨款过程的最新法律依据,它强调数字责任和数字透明性,通过数据驱动,以增强资金受助人的花钱责任,为公众提供知情便利,从而提高联邦拨款项目支出的透明度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联邦政府监督与问责教育拨款,主要通过授权公开教育拨款报告、监督教育拨款数据、监督和处罚教育拨款欺诈行为等行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