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杨中超.家庭背景与学生发展:父母参与和自我教育期望的中介作用[J].教育经济评论,2018,3(3):
家庭背景与学生发展:父母参与和自我教育期望的中介作用
The Intermediary Factors of Family Background Affects the Students’ Development
  
DOI:
中文关键词: 家庭背景;学校适应性;父母参与;自我教育期望;中介作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青年专项课题“北京市中小学学校效能评价的指标和方法研究”(ACDA16008)
作者单位
杨中超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校管理教研部 
摘要点击次数: 3283
全文下载次数: 2063
中文摘要:
      打开家庭背景影响学生发展的“黑箱”,揭示家庭背景影响学生发展的过程机制,对于我们更好理解和实现教育公平,乃至促进代际流动具有重要意义。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2013-2014学年)数据,本文实证检验了父母参与和自我教育期望对学生发展的影响及其中介作用,其中学生发展包含认知和非认知能力两个方面,分别以认知能力测验标准分和学校适应性得分作为测量指标。研究发现,一方面,家庭背景、父母参与和学生自我教育期望都会对学生认知和非认知能力表现产生显著的直接影响;另一方面,父母参与和学生自我教育期望在家庭背景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中扮演着中介作用,即存在“家庭背景-父母参与-学生自我教育期望-学生非认知能力”这一路径,但是这一中介路径在对学生认知能力表现的影响中并不显著。由此可见,家庭背景对子女发展除了直接影响外,还会通过父母参与激励提升子女的自我教育期望水平来间接作用,而这种间接影响可能更隐蔽、持久。研究结论为重视家庭教育、强化父母教育参与提供了实证支持。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