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王建.美国学校选择运动的最新进展、争议与启示[J].教育经济评论,2018,3(3):
美国学校选择运动的最新进展、争议与启示
The Progress and Controversies of School Choice Movement in the U.S. and Its References for China’s Public Education Reform
  
DOI:
中文关键词: 学校选择;市场机制;公共教育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王建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摘要点击次数: 2865
全文下载次数: 1845
中文摘要:
      学校选择运动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影响力最大的一项教育改革,其核心是将市场机制引入教育领域,使学生及其家庭能够利用公共经费自主择校入学。进入21世纪以来,学校选择在美国日益获得广泛支持,参与人数表现出强劲的增长趋势,教育服务提供机构和方式日益多元化。然而,基于市场的学校选择改革从一开始就富有争议,在反反复复的政治博弈和持续不断的法律纠纷中前行。尽管我国国情条件和制度环境与美国不同,但公立教育体系同样存在供给与需求脱节和质量效率不高的问题,美国发挥市场机制和学校选择机制的经验对我国推进公办学校体制改革、解决“择校热”问题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