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杨 洲,黄 斌.“近朱者赤”:良好的同伴会产生正向影响吗?[J].教育经济评论,2020,5(3):108-125
“近朱者赤”:良好的同伴会产生正向影响吗?
  
DOI:
中文关键词: 同伴效应;学业成绩;匹配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杨 洲,黄 斌  
摘要点击次数: 2307
全文下载次数: 1686
中文摘要:
      利用2013-2014年“中国教育追踪调查”基线数据,探讨了同伴效应对学生个体学业成绩的影响。结果表明同伴效应对学生个体的英语成绩影响最大,同班同学成绩每提高10分,学生个体成绩将会提高4.62分。其次,加入同伴成绩的平方项和方差以探讨同伴效应的非线性影响。结果表明同伴效应中存在显著的、正向的、非线性关系。同时,同班同学成绩的方差对学生个体成绩产生负向影响,但未通过显著性检验,这说明有可能存在班级学生能力的异质性不利于提高个体学业成绩的情况。第三,采用倾向得分匹配法探讨同伴效应的影响。结果显示无论是匹配前还是匹配后,拥有学习成绩优异的同伴群体的学生个体的成绩显著高于其他群体的学习成绩,再次证明同伴效应的存在。最后,进一步筛选出同伴在相同班级的样本,结果显示拥有学习成绩优异的同伴群体的学生个体的成绩显著高于其他群体的学习成绩。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