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马红梅.上海考生恋家吗?基于一所高中学校档案管理数据的个案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20,5(4):90-105
上海考生恋家吗?基于一所高中学校档案管理数据的个案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高中毕业生;大学升学选择;家校距离;学生迁徙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马红梅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119
全文下载次数: 1356
中文摘要:
      为获取更好的机会而进行的迁徙是人力资本投资的方式之一。本文基于上海市某实验示范中学高三毕业生的学籍档案资料检验了迁徙可行能力对学生升学选择的家校距离影响。研究发现:在控制被录取的大学声望和所报考专业的受欢迎程度等信息后,高考成绩背后的可行能力是拓展学生家校两地距离里程的有效预测指标。对于报考国内大学的学生,高考成绩若在本校排名前15%可以将高等教育选择集的空间边界拓宽到方圆1400公里以外;但可行能力对学生迁徙里程的影响是一个先下降后上升的U型过程。也就是说成绩比较好和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更倾向于留在上海本地的高等教育机构,学生和家长在高校选择时非常看重城市这一要素,为了留在上海可能放弃学校质量。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