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梁文艳,何 茜,胡咏梅.“十四五”时期中国普通高中的经费保障:现状、挑战与展望[J].教育经济评论,2021,6(1):
“十四五”时期中国普通高中的经费保障:现状、挑战与展望
  
DOI:
中文关键词: “十四五”时期;普通高中;经费保障;高质量发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梁文艳,何 茜,胡咏梅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首都教育经济研究基地 
摘要点击次数: 2522
全文下载次数: 1572
中文摘要:
      本文梳理了21世纪以来四个五年规划时期中国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的政策与投入状况演变,利用跨国样本横向数据比较和面板回归模型分析等技术手段系统剖析了经费保障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而对“十四五”时期经费保障的需求和政策优化进行了展望。本文认为,普通高中教育在经费保障的充足性与公平性上已取得了巨大进步,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教育机会的需求。但是,在“十四五”时期,立足多样化、综合化和特色化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中国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还面临需求压力持续增大、保障渠道相对单一以及经费配置不均衡等挑战。基于上述分析和判断,本文结合适龄人口变动对“十四五”时期教育经费的需求进行了测算,并围绕坚持政府投入主体地位、完善多渠道资金筹集体制、优化政府转移支付制度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展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