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赵春明,谷均怡,李宏兵.流入地进口冲击、流动人口子女留守与留守儿童教育[J].教育经济评论,2021,6(5):
流入地进口冲击、流动人口子女留守与留守儿童教育
  
DOI:
中文关键词: 流入地进口冲击;流动人口家庭调整;流动人口子女留守决策;技能偏向;留守儿童教育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赵春明,谷均怡,李宏兵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123
全文下载次数: 1542
中文摘要:
      在主动扩大进口、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本文利用2011-2017年中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CMDS)数据,探讨了流入地进口冲击对当地流动人口子女留守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1)总体来看,流入地进口扩张显著提升了该地区流动人口子女留守概率,流入地进口冲击每提高一个标准差导致流动人口家庭儿童留守的可能性提高0.4%;(2)由于城市教育资源的可获得性和农村“重男轻女”观念,学龄阶段儿童和女童留守受进口扩张的影响明显强于其他对应组别。从技能水平来看,进口扩张加剧了低技能劳动力家庭的儿童留守,对高技能劳动力家庭则没有显著影响,有固化人力资本代际流动的倾向;(3)机制检验表明,流入地进口冲击显著降低了当地流动人口的收入水平,为了应对负向的收入冲击,流动人口的劳动力供给增加,致使流动人口无法承担子女随迁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做出家庭调整,进而导致子女留守概率提高。此外,流动人口工作强度增加强化了二者之间的促进作用;(4)拓展分析部分,进口扩张显著降低了流动人口留守子女的辍学率,促进了留守儿童教育发展。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