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张爱芹.人力资本密度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J].教育经济评论,2022,(2):
人力资本密度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省级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密度;经济增长;集聚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爱芹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摘要点击次数: 1672
全文下载次数: 1553
中文摘要:
      文章借鉴人口密度的概念,构建人力资本密度变量,并将其分解为地理空间密度和人口结构密度两个指标,建构知识生产函数,使用我国2003-2019年的省级面板数据,探讨了人力资本密度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1)整体来看,人力资本密度的两个指标均显著促进了经济增长,人力资本地理空间密度每提高1%,经济增长将提高0.07%;人力资本人口结构密度每提高1%,经济增长将提高0.45%;(2)分地区计量结果表明,在东部地区,人力资本密度两个维度都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积极影响,但在西部地区,这两种效应的影响都不显著;在中部地区,人力资本地理空间密度对经济增长具有显著抑制影响,而人口结构密度则发挥了明显的促进作用。上述研究结论的政策含义是:继续扩大教育规模,提升教育质量,通过教育这一“内生型路径”提高人力资本密度;完善劳动力市场制度,鼓励人才合理流动,通过人才转移的“外生型路径”加快提升地区人力资本密度;充分发挥各地的特色优势,提升区域优势对专业人才的吸引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