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李桂荣,李向辉.中职学生学业成绩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河南省的经验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16,1(2):
中职学生学业成绩影响因素分析 ———基于河南省的经验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中等职业教育;教育质量;教育生产函数;多层模型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中等职业教育质量评估与提升实验 研究”(ZJA15001
作者单位
李桂荣  
李向辉  
摘要点击次数: 4966
全文下载次数: 2329
中文摘要:
      中职教育发展正在从规模扩张为主向质量提升为主转型,对中职学生学业 成绩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有利于提高中职教育质量。本研究采用河南省109所中职 学校调研数据,以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机专业成绩作为结果变量,在控制了学年初 基线成绩的基础上,运用多层模型方法分析了个体因素和学校因素对学生成绩的影 响。结果发现:学生个体及其家庭层面的差异可以解释学业成绩总变异的67.96%,学 校层面的差异可以解释32.04%。在学生个体及其家庭层面,学生的学业基础、准备参 加对口高考、毅力品质及其家庭关注度对学业成绩有正向显著性影响;在学校层面,学 校规模对学生成绩有正向显著影响,课后机房开放、课堂管理失范对学生成绩有负向 显著影响。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