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刘泽云.教育投资具有外部收益吗? ———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J].教育经济评论,2016,1(2):
教育投资具有外部收益吗? ———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DOI:
中文关键词: 教育;人力资本;外部收益率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作者单位
刘泽云  
摘要点击次数: 4944
全文下载次数: 2842
中文摘要:
      使用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在微观明瑟方程中加入代表地 区平均教育水平的变量,使用工具变量法估算我国地市层面和省级层面的教育外部 收益率。主要结论是:第一,在我国城镇地区存在明显的教育外部性,城市劳动者平 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一年,将导致在该城市工作的劳动者工资提高35% -38%,而城 市劳动者中大学学历劳动者的比例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导致劳动者工资提高 3.1% -3.6%。第二,省级层面的教育外部收益率高于地市级层面。第三,高学历 劳动者获得的教育外部收益率高于低学历劳动者。研究结论证明了政府从纠正外 部性的角度投资教育的正当性,支持省级政府比基层政府承担更大教育责任的政策 取向,同时表明地区平均教育受水平的提高更有利于高学历劳动者的工资增长。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