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马红梅,郑 盼.教学时间与学业成绩: 来自上海的经验证据[J].教育经济评论,2016,1(2):
教学时间与学业成绩: 来自上海的经验证据
  
DOI:
中文关键词: 教学时间;学业成绩;边际收益递减;教学时长回报异质性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马红梅  
郑 盼  
摘要点击次数: 3724
全文下载次数: 2566
中文摘要:
      基于PISA-上海(2012)的微观个体调查,通过构造学生-学科的伪面板 数据,本研究采用固定效应方法考察了周均学科教学时间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 结果表明,周均教学时间的回报率遵循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教学时间的回报具有学 科差异且在不同学生群体中具有异质性;时间安排是一个内生的决策,固定效应估 计结果更可靠。具体而言,在单位课时长度变异较小的教育系统中,课时频次对学 习效果的影响更明显;就数学、阅读和科学而言,周均学科课时量为6节时,教学时 间的回报率达到最高水平。本研究对学校作息时间安排、学校效能评估和减轻学生 课业负担等方面具有现实意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