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孙百才,蔡翼飞,高春雷,高文书.2016-2030年人口变动及城乡、区域分布对教育供给的影响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18,3(3):
2016-2030年人口变动及城乡、区域分布对教育供给的影响研究
Research on the Impact of Population Change in 2016-2030 and Urban-rural and Regional Distribution on Education Supply
  
DOI:
中文关键词: 人口变动;教育供给;人口预测;生育政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特别委托课题“2016-2030年人口变动情况及城乡、区域分布对教育供给的影响研究”;泰山学者工程专项经费资助项目。
作者单位
孙百才,蔡翼飞,高春雷,高文书 孙百才,青岛大学师范学院;蔡翼飞,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高春雷(通讯作者),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工会理论与职工教育研究所;高文书,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3043
全文下载次数: 1831
中文摘要:
      近年来,中国的人口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2014年,中国放松了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了“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更进一步实施了“全面二孩”政策。人口政策的变化,为人口变化增加了额外的推动力量。人口形势的变化、生育政策的调整,无疑会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出生人口的短期增长连同进城农村人口增加带来的入学需求增长,必然会使城市教育供给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基础教育资源日渐紧张。受人口空间分布格局的影响,东部地区将面临着教育资源供给紧张的格局。尤其是在一些特大城市,由于人口基数庞大,政策放开带来的效果更加明显,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将非常突出。需要指出的是,生育政策调整导致的新增出生人口数最终会随着政策的稳步实施而稳定下来。在达到一定的峰值之后,常住新出生人口仍会趋于递减。因此,教育部门在确定基础教育资源供给的时候,应当充分考虑到这种短期和长期效应,既要注意短期入学需求旺盛的问题,又要考虑长远教育需求呈现稳定或递减的趋势。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