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杨从意 范美琴 朱文琪.新时代基于高考数据的区域教育教学评价实践与展望——以江苏省为例[J].教育经济评论,2018,3(4):
新时代基于高考数据的区域教育教学评价实践与展望——以江苏省为例
Practice and Prospect of the Regional Education and Teaching Assessment based on Gaokao Statistics
  
DOI:
中文关键词: 考试评价 高考数据 基础教育教学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杨从意 范美琴 朱文琪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摘要点击次数: 2856
全文下载次数: 1839
中文摘要: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国进行了力度空前的高考改革。高考改革对基础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形成倒逼机制,各项教育教学活动越来越离不开考试数据的分析和支持。高考数据是教育考试机构拥有的最重要资源库,发挥其优势和价值是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立足高考数据,面向基础教育开展评价服务是推动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向服务型考试机构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考试评价自身深化发展的重要方向。我省区域教育教学评价通过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开发智能化统计评价系统、开展多层次数据价值判断,研制出了较为优质的高考评价报告,分为地区版和学校版两类,主要包括生源、成绩、录取概况,考生答题水平分析,近三年成绩比较,质量综述与教学建议等内容,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汇聚形成区域教育教学评价地图,具有评价内容多元、方式多样、结果细致的特点。经过两年的实践,我省已建立起较为稳定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报告体系,初步实现了对基础教育教学的精准反拨和指导,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和反响。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引入增值性评价,加强成因分析,重视个体评价等,完善区域教育教学评价工作,更好发挥评价的激励、诊断和育人功能。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