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赵 丹,陈遇春,王 兵.城乡一体化背景下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的问题与对策[J].教育经济评论,2018,3(4):
城乡一体化背景下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的问题与对策
Problems and Strategies of Overall Planning of School Mapping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Integration of Rural and Urban Education
  
DOI:
中文关键词: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学校布局统筹;问题与对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赵 丹,陈遇春,王 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摘要点击次数: 2813
全文下载次数: 1824
中文摘要: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义务教育“城挤-乡弱”两级分化的办学问题日益突出,“城乡一体化”成为新时期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迫切诉求。为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如何更加合理地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是重要前提。现实中,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统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很多地方政府对“公平与效率”目标的理解仍存在简单化倾向,学校布局与县域行政区划缺少统筹规划和科学设计,偏远儿童上学远、上学难问题仍然存在,各类学校发展的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由此,各级政府应建立城乡一体化的教育发展观,确保学校布局统筹过程中优质资源覆盖每一位适龄儿童;将学校布局与县域行政区划统筹考虑;引入GIS技术,完善学校布局统筹的技术程序;采取差异化措施满足特殊群体的教育需求;创新多元路径促进各类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