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孙旭,郑磊.农村儿童的早期健康对认知能力的影响——基于2010年CFPS数据的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18,3(5):
农村儿童的早期健康对认知能力的影响——基于2010年CFPS数据的研究
The Effect of Early Childhood Health on Children’s Cognitive Ability in Rural China: Evidence from CFPS2010
  
DOI:
中文关键词: 人力资本投资;早期健康状况;教育;出生体重;认知能力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孙旭,郑磊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摘要点击次数: 2986
全文下载次数: 1865
中文摘要:
      人力资本投资是实现社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因素,其中教育和健康是人力资本投资的两大方式。长期以来,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滞后,贫穷在多种途径上影响着儿童的健康状况,且对认知能力发展产生了潜在影响。本研究以出生体重作为儿童早期健康的衡量标准,基于2010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采用OLS回归和工具变量法,探讨了农村儿童的早期健康状况对认知能力的影响。研究发现出生体重对农村儿童认知能力发展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尤其是字词能力。其背后的影响机制可能是:(1)父母倾向于将更多的家庭资源分配给健康状况更好的孩子;(2)出生低体重儿童过多的医药费用挤占了教育支出;(3)健康状况欠佳影响了学校教育产出。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