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李明桥.预期总收入与城乡居民高等教育选择行为[J].教育经济评论,2018,3(5):
预期总收入与城乡居民高等教育选择行为
Expected Total Revenue and Choice Behavior of College Education
  
DOI:
中文关键词: 预期总收入;高等教育;选择行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明桥 贵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743
全文下载次数: 1908
中文摘要:
      在放弃考高人数逐年增加的背景之下,本文从预期总收入视角研究了居民高等教育选择行为。研究发现:首先,高等教育与非高等教育预期总收入相对大小分为两个阶段,前期高等教育预期总收入低于非高等教育,后期则高于非高等教育。其次,流动性约束影响居民高等教育选择行为。收入水平越高、借贷成本越低、流动性约束越小、居民关注预期总收入的时间跨度越大,居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意愿越强;再次,高等教育回报率也会影响居民高等教育选择行为。高等教育回报率越高,高等教育与非高等教育预期总收入相对大小的临界年龄越小,居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意愿越强;最后,非高等教育居民的工资水平也对高等教育选择行为产生影响。在我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背景之下,非高等教育预期总收入随之上升,使得预期总收入相对大小的临界时点越大,居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意愿越小。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