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李祥云,雷玉琪,邹 乐.改革开放40年我国义务教育财政公平理念与政策演变[J].教育经济评论,2018,3(6):
改革开放40年我国义务教育财政公平理念与政策演变
The Concept and Policy Evolution of China's Compulsory Education inancial Equity in the Past 40 years of Reform and Opening-up
  
DOI:
中文关键词: 义务教育;财政公平;理念演变;政策调整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祥云,雷玉琪,邹 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741
全文下载次数: 1839
中文摘要:
      本文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中我国政府从解决“上学难”、“上学贵”到“上好学校”一步一步推进义务教育财政公平的历程。研究发现,伴随着我国义务教育财政公平理念的演变,政府均能根据当时制度环境做出合适的财政保障制度安排,且基本满足不同阶段人们对义务教育财政公平的诉求。今后要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必须要解决好几个关键问题,即确立每个学生须达到最低的义务教育质量标准,弄清使每一所学校的学生达到设定的质量标准所需的资源构成,并准确估算其成本。在此基础上,建立“需求导向”的义务教育财政保障制度。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