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曲绍卫,王 皓,时嘉琪.大国教育公平:中国学生资助政策改革四十年回顾与展望[J].教育经济评论,2018,3(6):
大国教育公平:中国学生资助政策改革四十年回顾与展望
Education Equity in Big Power: Retrospect and Prospect of China’s Student Financial Aid Policy Reform in the Past 40 Years
  
DOI:
中文关键词: 学生资助;教育公平;教育财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曲绍卫,王 皓,时嘉琪 北京科技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691
全文下载次数: 1958
中文摘要:
      学生资助工作伴随市场经济改革和综合国力的增强,越来越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依托中国的社会制度,学生资助政策得以不断的完善与落实。目前,中国学生资助工作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普通高中教育阶段、中职教育阶段、高等教育阶段的完备政策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一直是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基本教育政策,从计划经济-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不断改革深化过程中,学生资助工作适应不同时期经济发展的特点,不断丰富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内容和路径,有效提高了学生资助工作的力度、深度和效度,进而极大促进了中国不同学段教育公平的实现。本文回顾了1978年至今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建构目标、经济背景、核心内容等,立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环境,为今后学生资助政策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参考性建议。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