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曾晓东,刘 莉.从单位福利到多元供给——改革开放四十年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J].教育经济评论,2018,3(6):
从单位福利到多元供给——改革开放四十年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改革
From Dan-wei Based Provision to Openness: An Historical Review on the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Development in the Past 40 Years of Reform and Opening-up
  
DOI:
中文关键词: 单位福利;多元供给;历史视角;学前教育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曾晓东,刘 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712
全文下载次数: 1825
中文摘要:
      学前教育事业虽然体量小、内容简单,却包含着最复杂的政策难题。其一,目标多元,挑战主管部门的政策综合性。学前教育不仅要促进儿童发展,还是女性就业和家庭支持政策的组成部分,这与教育主管部门的传统业务有明显差异;其二,市场主体多样,政策工具复杂,挑战教育主管部门对于市场、价格和福利分配效率的行政管理能力。在挑战面前,学前教育事业面临着顶层设计的艰巨任务。论文通过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学前教育发展历程,探讨了40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对学前教育事业的影响,得出如下研究结论:学前教育一直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处于被动应付的状态,遗留了多种办学体制问题。学前教育的供给体制从单位福利到多元供给体系转变的过程,迫切需要超越儿童发展,超越所有制进行系统设计。有鉴于此,应该施行体现家庭视角的学前教育公共政策取向,在政策目标上明确服务女性就业与促进儿童发展并列,政策工具上重视家庭指标代替地区和区域指标;学前教育政策迫切需要跨越所有制和隶属关系,体现事业管理的理念,依法管理,实施管办评分离,鼓励小规模、多样化服务。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