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陈建伟,祁毓,纪雯雯.地方财政能力如何影响学校布局?[J].教育经济评论,2018,3(6):
地方财政能力如何影响学校布局?
How Local Fiscal Capacity Affect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School?
  
DOI:
中文关键词: 地方财政能力;公共教育;学校布局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陈建伟,祁毓,纪雯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737
全文下载次数: 1801
中文摘要: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地方财政能力如何影响地方土地开发和公共教育资源供给的空间布局模型,发现因地方财政能力不足而需要为土地投资并提高来自土地的财政收入激励下,提升土地投资征税率将降低公共教育资源配置的空间覆盖范围。本文进一步收集地方土地出让结果公告数据,匹配县级财政经济数据后回归发现,财政能力越强的地方,越能够将其公共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布局到偏远地区,也即项目位置距县域中心的标准化距离越远,这对幼儿园和小学的布点尤为显著。工具变量回归结果也证实了财政能力与标准距离的这一因果关系。进一步的回归还发现,地方政府投资土地提升土地出让价格,有助于提升地方政府的财政能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