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马永霞,张 雪.先赋还是后致:什么在影响大学生就业能力?[J].教育经济评论,2019,4(1):
先赋还是后致:什么在影响大学生就业能力?
Ascribed or Achieved Factor: What Affects Undergraduates’ Employability?
  
DOI:
中文关键词: 大学生;就业能力;先赋性因素;后致性因素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马永霞,张 雪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3904
全文下载次数: 2425
中文摘要: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解锁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大学生的就业能力。现有研究多是从教育学的角度探讨论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影响因素,但缺少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先赋性、后致性因素的影响机制。基于全国20所高校本科生的调查数据,利用先赋后致理论模型对于我国大学生就业能力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发现:先赋性因素的家庭背景和后致性因素的高校培养、个人努力共同影响大学生就业能力,而后致性因素的影响程度大于先赋性因素。进一步,在后致性因素中,个人努力的影响程度大于高等教育培养;在先赋性因素中,以家庭收入、父母职业和学历为表征的家庭背景因素不仅直接影响大学生就业能力,而且通过高校层次和教育质量异质性间接影响大学生就业能力。同时,家庭背景因素也通过个人努力间接影响大学生就业能力,但家庭中等收入、父母低学历、从事低级阶层职业的大学生通过个人努力提升就业能力的效应最大。基于此,提出了强化个人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帮扶弱势群体和实现教育公平的对策建议。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