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张平平,胡咏梅.家庭处境不利学生如何实现学业成绩的逆袭:学校在其中的作用[J].教育经济评论,2019,4(2):
家庭处境不利学生如何实现学业成绩的逆袭:学校在其中的作用
What Role do Schools Play to Help Socioeconomically Disadvantaged Students Succeed against the Odds?
  
DOI:
中文关键词: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处境不利学生;抗逆学生;教育结果的均等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张平平,胡咏梅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摘要点击次数: 2856
全文下载次数: 2210
中文摘要:
      文章采用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大规模调查数据,以我国东部某省的初中生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学校在促进处境不利学生抗逆和降低教育结果不均等方面的可能作用。研究发现:(1)抗逆学生集中的学校的生源平均家庭阶层地位及阶层异质性更高、教育资源更充足、教学质量更高、学校氛围更积极。(2)学校学生的平均家庭阶层地位和阶层异质性、教育资源、教学质量和学校氛围是学业抗逆结果的显著预测变量。处境不利学生进入阶层地位更高、教育资源更充足的优质学校将有助于改善与家庭背景相关的教育结果不均等状况。基于上述发现提出促进学校教育结果均等化的四点建议:降低学校生源的阶层分割、促进学校生源的阶层整合;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并注重优质资源分配的公平性;提升教师有效运用差异化、合作式、探究式教学方法的能力;构建支持性的积极学校氛围。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