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沈华,刘梅.基于多维贫困测量的教育脱贫效应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19,4(2):
基于多维贫困测量的教育脱贫效应研究
Research on the Effect of Education and Its Function of Poverty- Alleviated effect in Multidimensional Poverty Measurement
  
DOI:
中文关键词: 多维贫困;教育脱贫效应;社会认同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沈华,刘梅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660
全文下载次数: 1791
中文摘要:
      消除贫困是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因素。贫困是相对的,且可以从多个维度进行衡量,健康、生活水平和接受教育程度则是传统的贫困判定指标。本研究在修正了联合国开发署的MPI测度指标后,构建了包含健康、教育、生活水平和社会认同4个维度及15个指标的相对贫困测度指标体系。采用2015年CGSS数据计算出浮动多维贫困阈值下,中国19个集中连片贫困覆盖省份的总体多维贫困指数。将贫困指数分解后,发现在所有阈值下多维贫困深度都大于21.96%,教育和社会认同维度对多维贫困指数的影响高于物质维度。而教育层次对多维贫困具有显著削减作用,其中义务教育的脱贫效应最大,高中教育成为消除多维贫困的转折点。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