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刘骥,郑磊.人力资本与全球增长新动能:对我国教育发展的启示[J].教育经济评论,2019,4(5):
人力资本与全球增长新动能:对我国教育发展的启示
Human Capital and New Source for Global Growth: Policy Implications for Education Development in China
  
DOI:
中文关键词: 人力资本;人工智能;劳动力技能;教育政策;世界银行;人力资本指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刘骥,郑磊  
摘要点击次数: 2492
全文下载次数: 1628
中文摘要:
      在全球发展的关键时期,信息科技与人工智能的普及彻底改变了传统工作的性质。这使得“人”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比以往更加突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将极大程度取决于人力资本的质量与提升速度。基于对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人力资本指数”教育宏观监测数据的研究背景、测算方式以及相关数据的介绍与分析,本文发现我国不仅在教育结果方面优于全球平均预期水平,还在推进教育现代化与建设教育强国过程中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本文对未来人力资本发展战略提出三点政策建议:(1)充分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是促进人的发展;(2)足够重视劳动力市场中人力资本存量的技能提升;(3)积极建立向学校教育阶段前后延伸的“全人生周期”型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