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孙丹.流动、留守与学生学业成绩:来自CEPS的经验证据[J].教育经济评论,2019,4(5):
流动、留守与学生学业成绩:来自CEPS的经验证据
Migrant Children、Left-behind Children and Their Academic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CEPS
  
DOI:
中文关键词: 农村儿童;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学业成绩;工具变量估计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孙丹  
摘要点击次数: 2562
全文下载次数: 1563
中文摘要:
      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基线调查数据,本文使用工具变量消除模型的内生性后探究了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学业成绩差异,并进一步分析了其影响机制。文章主要有以下两点结论:第一,流动儿童的数学和英语成绩显著低于留守儿童,而二者的语文成绩没有显著差异。第二,家庭经济水平的高低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来自经济水平较高家庭的流动儿童受到流动的负向影响较小,经济水平的正向效应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流动对学业成绩的负向效应。本文对农村家庭的教育决策具有直接借鉴意义,也对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政策意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