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吴秋翔,琚运婷,崔 盛.名师能否出高徒?——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的实证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20,5(1):68-86
名师能否出高徒?——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的实证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名师;教师荣誉制度;学习成绩;教学方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吴秋翔,琚运婷,崔 盛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971
全文下载次数: 1587
中文摘要:
      本文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以获得过各级各类教学奖项的老师作为识别名师的依据,通过研究获奖教师对学生学习成绩的影响验证了“名师出高徒”这一传统观念。研究发现,获奖教师对所教学生的学习成绩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从学习成绩指标来看,名师的确能够出高徒;而教师所教学生的认知能力与平均成绩等因素不具备对教师获奖的预测作用,从因果推断的角度来说,排除了给“名师”分配“高徒”的影响偏误。从解释机制来看,名师对教学方法的重视与运用是其影响学生成绩的机制之一,他们多采用师生互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来促进教学的有效性。有鉴于此,在教师的终身发展中应重点关注他们关于有效教学方法的培养,同时进一步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建设,将教学方法与教学成效作为名师评价和选拔的有效指标。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