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哈 巍,陈东阳.来华留学教育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J].教育经济评论,2020,5(4):18-37
来华留学教育对我国出口贸易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来华留学教育;出口贸易;引力模型;PPML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哈 巍,陈东阳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2582
全文下载次数: 1566
中文摘要:
      到2017年,我国已经是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家。随着公共财政投入不断增加,来华留学教育政策的社会经济影响也日益为人关注。基于国际经验和已有研究,本文试图从实证角度分析探讨来华留学教育对我国出口贸易发展的积极影响。利用1999-2017年间中国与178个国家的贸易面板数据,基于贸易引力方程和PPML(泊松拟最大似然估计)方法的分析,并通过工具变量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本文研究发现:来华留学教育对我国的出口贸易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分留学项目来看,相较于奖学金项目,自费项目留学生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按不同国家收入水平来看,中低收入国家的来华留学生促进作用较强;按不同国家生源规模来看,主要生源国家的来华留学生群体表现出更明显的贸易促进作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