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马永霞,王菲悦.如何推动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动机的探究[J].教育经济评论,2020,5(4):38-55
如何推动大学生返乡创业?——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动机的探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创业动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马永霞,王菲悦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772
全文下载次数: 1715
中文摘要: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提出以来,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推动了我国创新战略发展。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和乡镇的发展对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大学生返乡创业符合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人才需求,对大学生创业动机进行研究对于明晰大学生返乡创业的动机需求、厘清返乡创业行为的形成机制具有重要作用。本文以具有返乡创业倾向的农村生源大学生为调查对象,采用质性访谈与问卷调查的研究方法,对大学生返乡创业动机进行模型构建以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研究发现:首先,农村生源大学生返乡创业动机可划分为需求动机、成就动机、责任动机、环境机会四个维度;其次,大学生返乡创业最为看重对环境机会的把握,之后是需求动机、责任动机和成就动机;最后,大学生个人背景、学历背景以及家庭背景在对返乡创业动机存在显著的影响。建议农村大学生自身在加强创业能力自我培养的同时,高校和政府针对不同动机的农村生源大学生提供差异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以吸引大学生开展返乡创业活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