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温静怡,崔 盛.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对高校毕业生升学的影响——基于首都大学生成长追踪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20,5(6):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对高校毕业生升学的影响——基于首都大学生成长追踪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本科毕业生;升学;断点回归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温静怡,崔 盛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376
全文下载次数: 1709
中文摘要:
      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即“英语四六级考试”)在中国开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对高校大学生升学的影响究竟如何值得探讨。利用中国教育追踪调查中“首都大学生成长追踪调查”的数据,首先运用二元probit回归模型发现,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对本科毕业生读研有显著正向影响;其次,运用清晰断点回归模型发现,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否通过对学生读研的概率存在明显跳跃,而英语四六级考试是否优秀对学生读研没有显著影响。研究结果显示: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对读研有显著影响,但仅为“证书”效应,通过后成绩好坏并不影响升学。在大学英语等级考试依然受到广泛认可的时代,如何增强对英语水平的真实反映,提高证书效应的有效程度尤为重要。高校需要在科学研究基础上,依据国家战略和发展目标提出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发展改革方向,并在学校和学生个人层面制定科学的英语学习方式和可操作的实施办法。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