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董俊燕,宗晓华.“省直管县”财政改革与县级财政教育支出——基于河南省县级面板数据的双重差分估计[J].教育经济评论,2021,6(1):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与县级财政教育支出——基于河南省县级面板数据的双重差分估计
  
DOI:
中文关键词: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县级财政;义务教育财政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董俊燕,宗晓华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 
摘要点击次数: 2562
全文下载次数: 1670
中文摘要:
      财政体制改革对于县级政府的教育供给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以及教育财政体制应如何调整适应,是当前县级教育财政供给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利用2002-2013年河南省县级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DID),分析了2004年和2009年河南省两次“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对县级政府教育财政支出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省直管县”财政改革显著降低了财政支出用于教育的份额。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由于“以县为主”的基础教育财政政策,县级财政对教育的负担一直比较重,“省直管县”财政改革加大了县级政府的财政自主权,增加了来自上级的转移支付,但由于省级政府管理幅度过大,县级政府受到的监控弱化。县级政府一旦掌握了财政自主权,更偏好与经济建设相关的基建类公共物品的提供,最终导致县级政府财政中用于教育的比例显著下降。因此,这就要求上级部门逐步转向多元化的绿色GDP考核机制,保障了“省直管县”改革后县级政府对教育的支出,势必会促进“省直管县”改革的效果。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