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杨娟,张卓然.高校合并对本科录取分数的影响——以我国“985工程”与“211工程”高校为例[J].教育经济评论,2021,6(2):
高校合并对本科录取分数的影响——以我国“985工程”与“211工程”高校为例
  
DOI:
中文关键词: 高校合并;高考录取分数;大学排名;固定效应;面板数据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杨娟,张卓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394
全文下载次数: 2025
中文摘要:
      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我国掀起一场高校合并浪潮,900余所高等学校参与了此次改革,其中包括28所“985工程”高校和47所“211工程”高校。录取分数直接关系到高校的生源质量,是衡量高校合并后质量变化的重要指标。本文使用我国113所“985”高校和“211”高校2001-2018年在全国各省的高考录取分数数据,通过固定效应模型实证分析了高校合并对录取分数的影响。研究发现,高校合并降低了录取最低分,显著提升了录取均分。此外录取分数还与高校所在省份的经济发展水平、志愿填报方式、高中毕业人数、合并规模、合并类型、是否合并医学院、是否为本地招生以及招生区域等因素显著相关。进一步研究显示,大学排名在高校合并与录取分数之间起到了传导的中介作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