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成 刚,孙志军,杜思慧.儿童青少年健康影响学业成绩吗?[J].教育经济评论,2021,6(2):
儿童青少年健康影响学业成绩吗?
  
DOI:
中文关键词: 健康;体重;学业成绩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成 刚,孙志军,杜思慧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450
全文下载次数: 1995
中文摘要:
      健康和教育是人力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研究多关注教育对健康的影响,健康对教育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数量较少。本文采用中小学生调查数据,以体重作为健康的代理变量,使用经典的健康经济学模型实证分析儿童青少年健康对学业成绩的影响。在控制各种影响因素后,OLS回归结果发现健康对学业成绩有重要影响,正常体重能显著提高成绩,低体重和超重及肥胖显著负向影响成绩。利用两阶段最小二乘法控制核心解释变量的内生性后,发现OLS估计会显著低估健康对教育的影响,主要计量结果依然稳健。超重及肥胖的影响更大。寄宿制能显著改善营养健康状况。学生自我期望和自我管理能力以及母亲的受教育程度和职业都显著影响学业成绩。成绩较好的同学更易受到体重的影响。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