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祝维龙 ,苏丽锋.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端人才分布及流动特点研究——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的实证分析[J].教育经济评论,2021,6(3):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端人才分布及流动特点研究——基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的实证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哲社高端人才;人才分布;人才流动;文化自信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祝维龙 ,苏丽锋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摘要点击次数: 2162
全文下载次数: 1673
中文摘要:
      在国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背景下,哲学社会科学高端人才(以下简称“哲社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意义重大。研究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为对象,分析高校哲社高端人才的区域分布、组织集聚以及人才流动特点。研究发现,我国哲社高端人才分布具有典型的“中心-外围”特性,且这种不均在区域层面愈发严重,但在机构层面逐步缓和;高端人才流动总体呈上升趋势,并且可划分为起步期、快速上升期和回落平稳期三个阶段;尽管我国人才流动已颇具规模,但高端人才流动仍以经济驱动为主,组织声望的驱动作用减弱。研究认为,高校哲社高端队伍建设可着力于对易流动群体的关注,在引导人才有序流动的基础上,优化人才布局,充分发挥高端人才在引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