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胡咏梅.影子教育研究:教育经济学研究新领域——对薛海平教授新著《我国基础教育课外补习研究》的评介[J].教育经济评论,2021,6(3):
影子教育研究:教育经济学研究新领域——对薛海平教授新著《我国基础教育课外补习研究》的评介
  
DOI:
中文关键词: 影子教育;教育经济学;人力资本理论;家庭资本理论;教育生产函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胡咏梅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首都教育经济研究基地 
摘要点击次数: 2851
全文下载次数: 1984
中文摘要:
      基础教育阶段的影子教育在亚太许多国家和地区相当普及,也是当前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吸引了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展相关研究,但目前我国基础教育阶段的影子教育问题研究还很薄弱。薛海平教授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我国影子教育问题研究,其新著《我国基础教育课外补习研究》集中呈现了作者近五年的影子教育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影子教育问题的最新研究进展。该著作利用我国基础教育多项大规模调查数据,采用计量经济模型,多视角、多层次、多方法分析了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学生家庭资本与课外补习参与的关系、课外补习对学生成绩和中高考升学的影响、课外补习在家庭资本与学生成绩和升学结果之间的中介效应等问题,拓展了我国教育经济学的研究领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和发展了人力资本理论、家庭资本理论和教育生产函数理论,为家长理性认知和审慎对待影子教育问题,以及为政府完善规范校外补习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