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田汉族.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与教育观念创新[J].教育经济评论,2021,6(4):
中国教育经济学研究与教育观念创新
  
DOI:
中文关键词: 教育经济学;知识生产;教育观念;创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田汉族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436
全文下载次数: 1599
中文摘要:
      教育经济学科学揭示了教育与经济的真实关系以及教育行为背后的经济逻辑,为准确理解和有效解决教育改革中的问题带来了全新观念,从教育经济价值观、教育投资观的确立,到教育市场观、教育民营观的形成,再到教育产权观、教育改革成本观、教育治理效能观的拓展,无不打上了教育经济学的烙印。系统梳理教育经济学不同发展阶段的重大理论成果,发现教育经济学的知识生产与教育观念更新具有一定的对应关系:教育与经济发展关系讨论促进了教育经济价值观形成,人力资本理论研究强化了教育投资观,教育生产理论研究深化了教育效率观,教育产业问题争鸣使教育市场观、教育民营观更加明晰,而对教育制度经济学的探索则唤醒了教育治理的经济逻辑意识。深入探讨教育经济学知识生产与教育观念变化之间关系,不仅可以强化教育经济学对教育实践的经济理性导向、成本与效率意识和效益最大化思想引领作用,引发人们心灵深处的教育思想革命与教育观念的自我超越,为教育实践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新想法,而且可以确证教育经济学作为一门不断成熟的学科的强大生命力。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