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吴克明,吴 丹.高等教育与社会流动的关系:一个文献综述[J].教育经济评论,2021,6(4):
高等教育与社会流动的关系:一个文献综述
  
DOI:
中文关键词: 高等教育;社会流动;促进论;条件论;阻碍论;两面论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吴克明,吴 丹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3721
全文下载次数: 2219
中文摘要:
      高等教育是影响社会流动的重要因素,高等教育与社会流动的关系是教育经济学长期关注的重要论题,研究二者的关系具有显著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通过综述国内外大量的相关研究文献,发现关于高等教育与社会流动的关系有四种代表性观点。促进论基于功能主义理论,认为高等教育是社会筛选的主要工具和向上流动的重要手段,促进了社会流动;条件论认为高等教育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能促进社会流动,其促进功能是有限的、相对的;阻碍论基于冲突主义理论,认为高等教育再生产了财富、权力和文化的不平等,固化了社会阶层,阻碍了社会流动;两面论则认为高等教育对于社会流动的促进作用和阻碍作用并存。我国高等教育与社会流动的关系在不同历史时期也有不同的表现,高校扩招以来,高等教育促进社会流动的功能呈现弱化趋势。展望未来,值得进一步研究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对高等教育与代内流动关系的探讨和识别:第二,尝试更多地从经济学视角和利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来讨论高等教育与社会流动的关系;第三,积极探索和构建能够较好解释不同时期高等教育与社会流动关系变迁的理论分析框架。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