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金红昊,谢心怡,杨 钋.学生课外补习参与的同伴效应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21,6(5):
学生课外补习参与的同伴效应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课外补习;同伴效应;规范效应;压力效应;工具变量法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金红昊,谢心怡,杨 钋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055
全文下载次数: 1516
中文摘要:
      在密集型育儿模式下,教育投资逐渐从学校场域内延伸至学校场域外,愈来愈多的家庭购买课外补习,以期帮助子女在升学选拔中取得相对竞争优势。同伴是学生学业发展和升学竞争的核心参照群体,会对学生及家庭的教育选择产生深刻的影响。本文从同伴效应的视角切入,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探讨同伴对学生课外补习参与的影响,并对内在的影响机制进行深入分析。实证分析发现,学生课外补习参与存在明显的同伴效应。就其影响机制而言,班均课外补习参与率的提升会改变学生家长对于课外补习效用的认知,并增加班级内部的学业竞争压力,从而提升学生个体参与课外补习的可能性。本文研究结论不仅从学理层面揭示了教育竞争和课外补习参与之间的关联性,更能从实践层面为合理引导学生的课外补习参与行为提供政策启示。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