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蔡文伯,甘雪岩.家庭影子教育投资行为的不确定性与粘性信息分析--基于CHFS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J].教育经济评论,2021,6(6):
家庭影子教育投资行为的不确定性与粘性信息分析--基于CHFS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DOI:
中文关键词: 影子教育;粘性信息;收入不确定性;家庭教育投资;CHFS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蔡文伯,甘雪岩 石河子大学师范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120
全文下载次数: 1443
中文摘要:
      高等教育回报率日益显现,校外场域的教育竞争日益激烈。基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从家庭投资的视角分析收入不确定性和粘性信息对影子教育投资行为的影响。研究显示:收入不确定性对家庭影子教育投资行为产生显著的负向影响,收入不确定性增加时,家庭对教育机会成本更加敏感,减少对影子教育的投资。收入不确定性对课程教育类补习支出的负向影响大于综合素质类补习支出的负向影响。粘性信息对家庭影子教育投资行为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风险厌恶程度小的家庭,倾向选择具有高风险投资特征的影子教育。粘性信息对对综合素质类补习支出的正向影响大于课程教育类补习支出的正向影响。此外,收入不确定性和粘性信息对不同收入分位、受教育程度、职业层次、不同城乡以及地区的家庭影子教育投资产生异质性影响。为此,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家庭收入的稳定性,重视对基础教育资源的均衡投入,促进教育机会公平。家长应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理性选择教育投资产品。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