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薛海平,徐丹诚.影子教育的剧场效应研究——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分析[J].教育经济评论,2022,(1):
影子教育的剧场效应研究——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影子教育;剧场效应;同伴影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薛海平,徐丹诚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2102
全文下载次数: 1648
中文摘要:
      本文基于2014和2015年中国教育追踪调查两期数据,利用多层线性伯努利模型,探究影子教育是否存在“剧场效应”及影子教育的“剧场效应”在不同社会经济地位及城乡家庭之间是否存在异质性。研究结果表明:(1)影子教育存在“剧场效应”,且班级内影子教育的“剧场效应”影响更大,班级或学校同伴影子教育参与率越高,学生个体参与影子教育的概率越大。(2)影子教育的“剧场效应”在不同社会经济地位及城乡家庭之间存在异质性,影子教育的“剧场效应”对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中等或城市学生参与影子教育影响更大。因此,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有效落实“双减”政策,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宣传内容,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理性参与影子教育,抑制影子教育的“剧场效应”,以期有效减轻学生负担。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