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管 振.课外补习对初中生学业成绩的影响效应——基于PSM-DID方法的估计[J].教育经济评论,2022,(1):
课外补习对初中生学业成绩的影响效应——基于PSM-DID方法的估计
  
DOI:
中文关键词: 课外补习;学业成绩;教育公平;双重差分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管 振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936
全文下载次数: 1439
中文摘要:
      学界对课外补习效应的研究还未形成一致结论。本文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基线和追访数据,采用PSM-DID方法,考察了初中阶段学生参与课外补习对学业成绩的影响及其在不同学生群体中的异质性。主要有以下发现:(1)父母教育水平、家庭经济水平和学业成绩显著提升学生参与数学和英语补习的概率;但家庭经济水平和学业成绩对学生参与语文补习的概率无显著影响。(2)语文、数学和英语补习都能够显著提升学生的学业成绩。其中,英语的补习效应最大,语文和数学的补习效应类似。(3)对于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各学科的补习效应都更大。因此,各学科的补习都会扩大学生间的成绩差距,不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