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陈文博,倪彬,毛建青.世界一流大学教师薪酬的规模、结构及其启示——基于37所美国大学的统计数据分析[J].教育经济评论,2022,(2):
世界一流大学教师薪酬的规模、结构及其启示——基于37所美国大学的统计数据分析
  
DOI:
中文关键词: 世界一流大学;经费;工资;福利;美国;教师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陈文博,倪彬,毛建青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现代大学制度研究中心 
摘要点击次数: 1541
全文下载次数: 1629
中文摘要:
      17所美国世界一流公立大学和20所美国世界一流私立大学在2002-2018年间的薪酬(包括工资与福利)数据显示:校均工资规模庞大且逐年递增,占校均支出比例较大,但却呈下降趋势;师均工资高于人均GDP及全美四年制大学的平均水平;校均福利规模及其占校均支出比重均在上涨;校均工资和福利占校均支出比重之和保持相对稳定。世界一流大学的工资结构多元、组成多样,教学与研究工资为核心部分,两者之和占总工资的55%左右;福利结构呈相同特征。此外,工资和福利各自的规模与结构在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间存在一定的差异。实证研究结果为加快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提供了重要参考与启示,比如可进一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提高教师薪酬规模;优化教师工资与福利结构,增加教学工资,增列研究工资;构建多样化的福利体系等。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