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郑筱婷 刘育峰 洪梓桓.外貌对学业成绩的影响:“美貌溢价”还是“美貌惩罚”?[J].教育经济评论,2022,(2):
外貌对学业成绩的影响:“美貌溢价”还是“美貌惩罚”?
  
DOI:
中文关键词: 美貌溢价;外貌;学业成绩;美貌惩罚;自控能力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郑筱婷 刘育峰 洪梓桓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902
全文下载次数: 1586
中文摘要:
      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8年(CFPS2018)的数据,运用有序概率(Ordered Probit)模型分析外貌对各个学业阶段成绩排名的影响,发现外貌对小学生的学业成绩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对高中生的学业成绩则存在显著的负向影响。进入青少年时期的学生,对社交的需求日益增加,美貌带来的更多社交机会,有可能挤出学习的时间或专注力而使学业成绩下降。自控能力强的个体能更审慎地利用这些机会,减少其对学业成绩的不利影响。家庭和学校应重视非认知能力的培养,从小提升学生的自控能力以减少高中阶段的“美貌惩罚”。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