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曹宇莲,杨 钋,郑世林.地震降低城市吸引力了吗?——汶川特大地震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地选择的影响[J].教育经济评论,2022,(3):
地震降低城市吸引力了吗?——汶川特大地震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地选择的影响
  
DOI:
中文关键词: 汶川地震;自然灾害;劳动力流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地选择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曹宇莲,杨 钋,郑世林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 
摘要点击次数: 1549
全文下载次数: 1352
中文摘要:
      人力资本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高人力资本流动将影响区域经济发展格局。本文利用2003-2019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数据,通过双重差分模型实证分析了汶川特大地震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地选择的影响。研究发现:第一,汶川地震后四川高校毕业生留川就业概率显著下降,且外地生较本地生下降更多,但该负向影响不会长期存在。第二,地震后成绩越好的四川毕业生离川就业的概率越大,家庭处于中间阶层的四川毕业生离川就业的概率更大。第三,地震后劳动力需求扩张的在川行业和岗位更容易留住四川毕业生,继续留川的毕业生享受了更高的工资待遇。本文研究丰富了自然灾害如何影响劳动力流动的相关研究,为地方政府加强防灾减灾投入和受灾地政府出台人才吸引政策提供了政策依据。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