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李玉青.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初中生非认知能力发展[J].教育经济评论,2022,(3):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初中生非认知能力发展
  
DOI:
中文关键词: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非认知能力;家庭投入;父母参与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李玉青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摘要点击次数: 1564
全文下载次数: 1615
中文摘要:
      非认知能力作为新人力资本理论的核心,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均发挥重要作用,探究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儿童非认知能力的影响是制定基于非认知能力发展干预政策的基础。利用2013-2014年中国教育追踪调查数据(CEPS),分析了初中阶段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儿童非认知能力的影响。研究发现:(1)不同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儿童在非认知能力及其子指标上存在显著差异;(2)随着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提升,非认知能力综合指标以及分维度的思维开通性、外倾性、宜人性、情绪稳定性得分均显著增加,但对于尽责性的影响却显著为负;且随着分位点的提升,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非认知能力的影响在逐渐减弱;(3)进一步采用工具变量以及倾向得分匹配的方法进行分析表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于非认知能力总指标以及分维度的影响与基准回归保持一致,估计结果是稳健的;(4)机制分析结果显示,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提升显著增加了对于儿童的物质资源投入以及父母对于儿童学习、生活的参与程度,家庭物质资源投入和父母参与是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影响儿童非认知能力发展的关键路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