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赵佳音.“三孩”政策背景下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预测[J].教育经济评论,2022,(3):
“三孩”政策背景下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预测
  
DOI:
中文关键词: 学位需求;义务教育阶段;“三孩”政策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赵佳音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中心 
摘要点击次数: 1840
全文下载次数: 1684
中文摘要:
      本文在Leslie矩阵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两阶段假设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测模型,降低了预测数据的获取难度,提高了可预测频率和预测精度。在考虑到“三孩”政策影响的基础上,使用北京市教育事业统计数据、第六次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对2021-2035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进行了预测。根据预测结果显示,从2021年至2035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呈倒U型, 2025年达到峰值后,开始逐步下降。峰值年份将达到153.5万人,与2020年已提供的学位相比,缺口为20.9万人。“三孩”政策对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需求的影响有限,无法改变2028年时学位需求的下降趋势。本文在国内首次使用不同年份数据对预测进行误差分析,并且预测结果在4年内误差绝对值均在2.9%以内。面对学位需求的波动性及不同教育阶段承压时间段不同,应以“改扩建为主,适当新建”为原则,探索构建海绵教育体系。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