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袁连生,何婷婷.中国教育财政体制改革四十年回顾与评价[J].教育经济评论,2019,4(1):
中国教育财政体制改革四十年回顾与评价
Review and Evaluation of China's Education Financial System Reform in the Past 40 Years
  
DOI:
中文关键词: 教育财政体制;教育投入体制;教育财政分担体制;教育拨款体制;学校财务管理体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袁连生,何婷婷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首都教育经济研究院 
摘要点击次数: 2995
全文下载次数: 2706
中文摘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财政体制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就,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本文对40年来中国教育财政体制改革进行了回顾和评价。40年来,教育投入体制经历一个扩展投入渠道,政府作用下降再回升的进程;各级政府教育财政分担体制经历了一个中央和省级政府责任下推然后再上移的进程;教育拨款体制经历了一个不规范不透明到逐渐规范透明的进程;学校财务管理体制经历了一个扩大自主权到加强财务约束的进程。教育财政体制改革呈现三个特征:由财政体制改革推动,由中央政府强制推动,由行政而不是立法部门主导。教育财政体制改革的主要成效是: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投入体制,教育财政充足性有较大提高;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教育机会;高层政府经费分担责任加大,城乡与地区间教育经费差距逐步缩小。教育财政体制还存在的主要不足是:教育拨款体制还不完善,教育经费配置还不公平,学校之间、群体之间教育资源差距还很大;政府间教育财政责任划分体制还不合理,义务教育经费省级统筹制度还没有建立,区域间教育经费差距还很大。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