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宋映泉.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矛盾与公共财政投入改革方向[J].教育经济评论,2019,4(3):
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矛盾与公共财政投入改革方向
Principal Contradictions and Reformation of Public Finance in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and Care in China
  
DOI:
中文关键词: 学前教育;主要矛盾;结构性供给不足;学前教育财政投入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宋映泉  
摘要点击次数: 2804
全文下载次数: 1727
中文摘要:
      自2010年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然而,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什么?现有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模式能解决这些矛盾吗?本文在描述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成就之后,通过实证证据揭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三对主要矛盾:在园儿童规模整体增加与结构性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结构性学前教育质量改善与城乡儿童发展差距不断扩大之间的矛盾、公共财政投入持续增加与弱势群体家庭成本负担不断加重之间的矛盾。本文认为,历史、观念和制度特别是学前教育财政制度是导致上述矛盾的体制性根源。最后,本文指出深化学前教育财政投入改革方向应该走出公共财政资源主要服务于精英群体子女的制度遗传,逐步建立瞄准来自弱势群体家庭儿童的制度体系。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